My TLR Life之Minolta AUTOCORD入手記

2009 / 09 / 01

流血敗家二三事

Minolta_AUTOCORD_01.jpg

其實買到這台古董老爺TLR:Twin-LENS REFLEX Camera (雙鏡頭反光鏡取景相機)是七月的事囉!
只是這段期間它老人家出了些問題,因而遲遲沒有對它做一點記錄,
如今,它已經是一尾活龍了!
所以正式跟大家介紹亨利爸的新玩具-Minolta AUTOCORD 囉!

其實之前就對TLR感興趣,只是一直沒有真的出手去接觸這一塊,
畢竟底片的樂趣是無價,但是沖掃花費也是高價,135底片玩不夠還跑去玩120…怕挨唸 :p
不過,前陣子又逛太多愛好底片和120相機的日本人網誌…所以最後…中毒投醫去了 XD

TLR最有名的是它的始祖德國Rolleiflex,不過,礙於預算不多,亨利爸在網路上做完功課之後,
退而求其次找找價格和品質上能達到一點小平衡的廠牌…
可選的品牌大致有Zeiss Ikoflex, Minolta Autocord, Yashica, Ricoh Diacord…

這些TLR其實都已經停產多年,Rolleiflex雖然還有在販售TLR,不過價格可就讓人大大卻步.
網路上在流通的都是二手流通品,價格也都不一,要找到品像好,價格不錯的相機,總是得經過等待和不斷的搜尋…
最後在Ebay標到一個老美的Minolta AUTOCORD.
它是Minolta公司在1955年開始生產的TLR,
(http://ca.konicaminolta.jp/history/minolta/1950/1955.html)
年紀其實比亨利爸還老. :p
標到一週後收到這台相機,可是卻發現對焦桿緊到爆,得用蠻力才能扳動對焦, 囧
然而還是很”用力”地拍完亨利爸的首兩卷120底片!
一來測試相機功能是否正常,二來試試相機本身的測光功能準不準,
結果出爐,嗯…照片看起來是沒什麼問題,
測光表似乎也沒問題,依測光值再稍加減,得到的曝光是差不多ok.
當時只奇怪,這兩卷都沒有完整地把12張內容沖出來,其中有幾張沒有曝光的…(怪)
加上亨利爸很怕用力過猛,哪天對焦桿給折斷,所以乾脆把它送去四海相機整理一下…
一週後,
相機回來,對焦桿順多了,不用費力就可以順利滑動對焦桿,於是興沖沖地放入一卷Kodak E100VS…
拍完拿去金緯沖掃,翌日拿到的結果竟然是黑丫丫一片,只有其中兩格UNDER的很嚴重,
明顯就是快門沒開…@^#%…再送去四海住院去!
果然,這台老古董因為年代久遠,大概也很久沒有使用,機身裡的油都固化,
造成上次的對焦桿,和這回的快門組沒有正常動作…於是再次住院一週. (爆)

終於! 上週五我的古董老大哥終於回家囉! 看起來頭好壯壯了!
利用週日餵它吃了卷Kodak 400VC,無腦地按一按快門試拍,帶著又憂又期待的心情送去金緯,
順便交待了櫃台小姐,萬一底片是一片黑就趕緊跟我說一聲…

哇哈哈! 拍了12張,12張都正常出來囉! My TLR Life正式展開囉!

好了,來個入手紀念吧!

正面一雙眼睛(上面取景構圖,下面曝光得到影像)
Minolta_AUTOCORD_02.jpg

機頂
Minolta_AUTOCORD_03.jpg

ROKKOR 75mm F3.5的鏡頭,
兩側有光圈和快門的撥桿,右下是快門鈕,左下是快門線接口(沒拍到)
Minolta_AUTOCORD_04.jpg

撥桿旁的數值並非光圈值或快門值,而是內建測光表用的對應值(後述)

實際的光圈值和快門值是從機頂上方才看得到
Minolta_AUTOCORD_05.jpg

機身右側是底片感光速度設定值及(左邊4~起始是測光表的數值)
Minolta_AUTOCORD_06.jpg

機身另一邊則是捲片桿,底片計數等
Minolta_AUTOCORD_07.jpg

正面下方:對焦桿
Minolta_AUTOCORD_08.jpg

機身底
Minolta_AUTOCORD_09.jpg

內建測光表(硒測光器,免電池):目前試的結果,功能正常
Minolta_AUTOCORD_10.jpg

測光的方式就是,掀開Minolta AUTOCORD名牌讓受光器測光,
右側的紅色指針會跑到某個數值(E),
意即
光圈和快門撥桿旁的兩項數字加總要等於(E)就是正確的曝光數據囉!
例如紅色指針在13
就把光圈和快門測光對應值設成加總為13即可,
如光圈6+快門7 –> 光圈是F8, 快門速度是Shutter: 1/100s
(當然啦,要先把底片ISO設定正確才有意義)

Minolta_AUTOCORD_11.jpg

接下來就是觀景窗的部份囉!

TLR的幾個特性是要去適應的,一是它跟旁軸相機一樣,有視差的問題,不全然的所見即所得,
二是觀景窗內的影像是左右相反,所以在構圖和取景時和一般SLR/DSLR差很多,
想好的構圖往往在觀景窗裡還要再東橋西調個老半天…
而且Minolta AUTOCORD的視野率不是100%,在構圖時也要計算進去,
這些都有待熟練的地方囉!

天使鋼彈明明是右手比Yeah!
Minolta_AUTOCORD_12.jpg

放大鏡,可以更精確地對焦
Minolta_AUTOCORD_13.jpg

開背~底片室. 底片的放置是上面往下捲到機底.
Minolta_AUTOCORD_14.jpg

Minolta_AUTOCORD_15.jpg

好了!

交給SG來介紹一下吧! (SG:網路俗稱Show Girl)

不過…亨利爸沒有這種SG,所以請出另一種SG.

Show Gundam

(冷…)

Minolta_AUTOCORD_16.jpg

轉動底片捲桿,並完成測光
Minolta_AUTOCORD_17.jpg

設定光圈和快門
Minolta_AUTOCORD_18.jpg

瞄準目標
Minolta_AUTOCORD_19.jpg

發射!
不是…是對焦…
Minolta_AUTOCORD_20.jpg

手太短,搆不到對焦桿…(爆)

罷了,隨便啦!

按快門!

Minolta_AUTOCORD_21.jpg

拍攝完成~!

呼…以後這種粗工就別再呼叫我來啦!
Minolta_AUTOCORD_22.jpg

以上照片粗略,SG橋段不完整還請大家見諒!
埋身在室溫33度的客廳裡,再加上兩盞棚燈的熱死人模擬燈催化下,
亨利爸揮汗如雨,差點拍到虛脫  Orz

下一篇會是測試實拍囉! ^^

Comments

Kurt 於 2013 / 10 / 25 at 01:12 提到:

wow 真是超详细的介绍 看来亨利爸很爱这机器

Reply

阿檬 於 2009 / 09 / 03 at 12:18 提到:

@O@
享利爸在放毒….
不死的我…不會輕易中毒…kakakaka

Reply

fox2106 於 2009 / 09 / 03 at 10:17 提到:

喔…看樣子狀況不錯喔…美機一台(撇開之前的狀況)
老機器就是這樣…沒個準…不過純機械式的好處就是維修比較簡單

其他配件也可以去找一找了….偏光鏡 AUTOPOLE / 遮光罩 / 近攝鏡….
可以如虎添翼喔

http://www.wretch.cc/blog/fox2106/9955419

Reply

菲菲媽 於 2009 / 09 / 02 at 03:11 提到:

哈哈~~下半段真的有好笑到!

Reply

元寶媽 於 2009 / 09 / 01 at 23:08 提到:

看完後我說不出話 😯

上半段,太深奧太專業,不知該說什麼
下半段,太搞笑太有創意了,笑到說不出話

千呼萬喚始出來
亨利爸這篇拚很大哦
不過,真的很讚耶!! 😉

Reply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