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爸攝影構圖觀念分享

2008 / 11 / 17

攝影相關二三事

035_G.jpg

一張人像照片要去評斷它的好壞,不外乎在於構圖,曝光及色彩,神情掌握及作者所要表達的意象.
當然也不是每張照片必定都有那麼多的環節可以討論,隨心所欲地按快門也很愉快的.
但基本上,要讓別人認為這張照片拍的好,喜歡這張照片,
那必定有一些元素吸引到你.
諸如人像本身的美醜,畫面構圖的味道,色彩修飾的成果,曝光表現的氣氛…等.

今天亨利爸想談談構圖.
其實大家上網去找找構圖技巧的相關資訊,有一拖拉庫可以參考.
黃金比例啦,井字,三等分,對角線,交叉,包圍…等很多方式來建構一張照片的畫面.
這些方式其實都很好,只要加以練習,都能為你拍出來的作品,在構圖上提昇不少分數.
亨利爸之所以寫這篇,原因在於前陣子聽過有朋友和客人提過兩個疑問.

一是為什麼有些照片要拍成斜斜的?
二是為什麼有些照片裡的人像會被裁切?

哈! 這真是好問題.
在最傳統的人像攝影裡,這兩點應該是最應該要避免的重點.
(如果是風景照,那亨利爸就很重視水平線,避免歪斜囉 :p )
偏偏亨利爸在人像照片很常"犯"這兩點.而且是故意的犯.
原因很簡單,亨利爸不想挶限在這個死板的限制裡,
換個角度想,它反而為照片(連作)增添一些不同的變化和彈性.
不論是工作拍攝或生活照,亨利爸從不規避它,不過,也會注意比例.
總不能全部都是東裁西切,每張都是傾斜歪歪的吧! 整套都是的話,看多了也不舒服.
當然啦,不諱言,也有是因為搶拍難得的鏡頭,而來不及處理的.
小孩子的動作是不等人,也不會讓你重來一遍的啦. 囧

基本上,按下快門前,(也許只有幾秒鐘的時間,搶拍時甚至更短),
亨利爸必定先稍做思考, 這張照片的畫面要呈現什麼? 內容要如何呈現?
timing允許下,除了基本構圖外,也會順著自己想法的方式做比較大膽的構圖.

簡單來說,這犯這兩條的用意不外乎:
1.傾斜
多半是因為在那樣的畫面下,傾斜或對角線構圖能讓畫面更顯活潑.
或者是對人物視線的交待延伸,或者閃避不必要的物件元素跑進畫面裡.甚至能突顯主體!

s01.jpg
這桌子底下有短草叢和醜醜的椅子.右邊弟弟的背後是紅色鮮明的大海報,
大海報進太多會過於搶眼,將水平稍轉個逆時針30度,避掉海報和下半身,
讓畫面重點落在兩兄弟身上.

s02.jpg
畫面稍傾,讓看著孩子的父親眼神延伸向孩子,小朋友的臉(重點)也得以落在井字構圖的左上重心,
畫面就交待了孩子的神情掌握+當下父親與孩子愉快的氛圍.
避掉了如果水平轉正時的過多空白,而且爸爸要嘛會被裁掉更多,或反之進入畫面太多,
而佔掉孩子的身形比例.

s03.jpg
對角線構圖,雖然水平不正,但可以讓小朋友佔到更多的畫面重點位置,
畫面比較活潑平衡.(正水平拍,留那麼兩側空白草地要做什麼?)

s04.jpg
這張亨利爸覺得在這種多線條的構圖下,對角線的表現方式會比垂直來的好.

s05.jpg
小拓醬(上面的小男生)正看著他媽咪笑著,斜著構圖讓他的視線不是垂直朝上看,
同時因為背景很亂,有腳踏車,有路人,有行李,都因此避掉不少.

s06.jpg
左上右下式的斜,三等分的比例交待了,爸爸,小拓醬和水道,比例平均,
畫面裡交待了全部的事.親子照不好拿捏的地方就是大人和小孩之間身形比例問題,
孩子的身形小,要思考如何才能讓大人身形不佔掉太多畫面,但又不會被裁的過火.

s08.jpg
哥哥準備投球給把拔,斜著拍有沒有感覺比較有張力? 感覺哥哥蓄積了力氣,準備要用力擲球了.
眼神延伸到右上角,也比正水平拍要來的更長.(這張可惜的是右手被頭擋到了Orz)

s09.jpg
亨利爸很愛這張! 光線,人物神情都很到位!
同上的想法…

2.裁切人物
甚至頭臉,用意在於使畫面更為精簡,摒棄多餘的的背景或人物非必要入圖之比例,
經過簡化之後,讓看照片的人能更快掌握到該照片要傳達的意念或氣氛,或是故事性的說明.

c01.jpg

c02.jpg
上面這兩張特寫相信都能讓你的目光直接和主角4眼交會,
裁切掉一些額頭以上的黑髮,讓整個畫面更簡單.
因為亨利爸就是要呈現孩子的眼神與臉上的表情.

c04.jpg
好殘忍,哥哥被裁一大半?! 犧牲了哥哥,成就了弟弟 :p
哥哥餵弟弟,(想像一下)如果是兩個人都完整上半身進照片,太完整就沒味道.
哥哥伸出的右手及左手那個碗有進來交待就好,讓重心落在弟弟張大嘴的神情不是更好?
亨利爸想要呈現的是兄弟之間那種細膩的互動情感.

c05.jpg

c06.jpg
這兩張親子照也都裁很大,亨利爸大膽地裁它,用意就想單純地把人的表情留在畫面裡,
多餘的背景和身軀都不必進來.讓表情去說明一切就好. ^^

呼~寫真多.(揮汗)
其實這些手法,任何人都可以不認同啦.
亨利爸只是利用這個機會來分享一下常用的兩個手法,至少真的不是亂按快門按爽的. :p
或許能給一些認同亨利爸的人一點不一樣的啟發?

Comments

wingwingwu 於 2009 / 12 / 12 at 00:35 提到:

http://blog.yd.blog.163.com
哎呀。。忘记了。。呵呵。。
能告诉我书名吗?XD 😛 😛

Reply

wingwingwu 於 2009 / 12 / 11 at 23:57 提到:

henry pa 你好,再次莅临小站。每次看完后都觉得有收获。
我最近想为弟弟购置一本与摄影有关的书籍,弟弟刚开始学摄影,用的是佳能5D,请问有什么书适合他呢??

ps:这个是他的博客请 henry pa 可以指教指教,给点意见=)

Reply

亨利爸 Reply:

我沒買過攝影入門書耶…
我建議直接到書店先翻看看有沒適合自己的.
我買的書不固定,工具書是有,但很少.

Reply

angel麻麻 於 2008 / 11 / 17 at 16:04 提到:

😛 認同亨利爸的理念
😳 所以真要一直敗家啦!!

Reply

阿檬 於 2008 / 11 / 17 at 13:46 提到:

哈哈….影相就是應用創意去做的,如果全部相片都是已一個定律去做…
那不用攝影師了…
斜…都是我經常用的構圖方法吧….

Reply

元寶媽 於 2008 / 11 / 17 at 12:58 提到:

亨利爸,真是太精闢了!
你說的這二點,我從很早前就認同….尤其是第二點
因為先前也聽過愛好攝影的朋友提過這種構圖方式

倒是第一點的傾斜角度,感覺有點難抓
抓的恰到好處味道才會出來….否則可能會讓人覺得怪吧?
亨利爸抓小孩神韻的功力不用說,已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當初就是喜歡您構圖的巧思考選擇讓你拍寫真的呀~

這篇令我受用良多耶….感謝分享啦!!! 😆

Reply

Samantha's Ma 於 2008 / 11 / 17 at 11:58 提到:

呵呵,我也會這樣拍,可是不知道這也是個技巧耶。 😳

Reply

Comments